close

751230.jpg

 

 

 

 

 

 

 

 

 

 

相信很多人對「吳汶芳」的第一印象是「孤獨的總和」,而我自己認識她的第一首歌也是。記得有一次下課從學校搭車回家路上,點進了youtube開始播放了吳汶芳的歌單。而我,也在那時,被唱歌單純卻有能量的她吸引住了...

事隔好幾年,再次聽見她全新創作的第一首歌「我沒錯」,聽見的當下,有驚喜更有不一樣的吳汶芳的感受,但我想她並沒有不一樣,而是她做了自己真的想要做的音樂「我沒錯」給了我這樣的感受,她也說過她自己一直都有想要寫這些歌

的想法,只是過去可能因為唱片公司期望她做出什麼樣的作品而沒有機會好好展現,對於我們聽眾來說,確實感受到她的不一樣,我想是因為她透過音樂的變化來分享這一路以來她的感受與情感。

751237.jpg

這次,參與了她的第三張獨立製作專輯「生存法則」的演唱會現場,這次的專輯很特別,是以群眾募資的方式來進行。其實獨立製作專輯真的非常辛苦,從專輯的發想、發行、概念等等太多的事全部攬在自己身上時,那樣的壓力確實不是我

們可以想像的,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用行動支持了這次的募資。演唱會現場,有著叢林裡各式動物的聲音,而文字設計也以閃爍的方式,感受上有「生存現場」的叢林感,也非常貼合著專輯的概念。演唱會開始時,看著台上俐落短髮的女孩認真地唱著歌、拿著一把吉他率性的唱著自己的生活、故事、心情,這就是我對吳汶芳的印象,只是現在的她,變得更成熟、更做自己。

「黑夜之後」演唱會以這首歌揭開序幕,真的好有能量! 尤其到 「Walking into the light I'm still alive」的第二段,銜接哼唱的地方,感受到能量快滿溢出整個legacy。那是種,吳汶芳音樂的能量,黑夜之後是光明,傷痕的烙印 活過痕跡 層層疊疊你的美麗 好好地看看 你的勇敢 足以驕傲地綻放」我很喜歡這首歌,它帶著聽者從在黑暗之中慢慢地揭開光明,並且越趨飽滿。要相信自己是獨特的,要相信黑夜過後會是光明,曾經在黑暗中的我們,也許只能不斷告訴自己,最終才能看見光明的來到吧!

「精神賠償」與壞特的合唱,有靈魂式的舒暢感。「我只是想喘口氣」不知道生活中是不是有這樣的一位同事、朋友,是讓你與他溝通、說話時會感到滿身的不自在。「當以愛之名 拚命抓住我呼吸」這一句歌詞讓我想到了情緒勒索,不過,

有時情緒勒索原先的好意可能為愛,但當過了頭之後,就會成了反效果。是首暢快發洩的歌曲,有時被這樣的人打擾生活時,精神上所受的折磨確實如歌名一般,嚴重到可以向他討個精神賠償,但願你我不會因為這樣的人而感到心煩意亂,

有點輕快的曲風,加上兩人的合聲非常舒暢,雖然演唱會現場是一人版本,仍然不失這首歌聽感上的節奏。

「你是我平行時空的巧遇」一開始看見這首歌名時,就有想到是首情歌!!! 果不其然,但這首是她寫給崇拜的吉他偶像,甜甜的哼唱為這首歌增色不少。因為吳汶芳原先的歌聲就非常清澈,我會形容像蔚藍的大海一樣,很廣闊乾淨。而這首歌

的彩蛋就是找來好友宋柏瑋的合唱,有種帶入小情侶甜蜜的感覺,也是難得汶芳的歌中有情歌的元素。小清新的節奏,也很適合清晨時分聆聽,演唱會的現場也被她可愛到了!!!

「人間遊戲」先斷線這場人間遊戲,暫時離線。這首歌是她在疫情期間寫下的,與自己相處的時間拉長後,更認識自己了嗎?這是這首歌給予我的感受,暫時脫離人群,關在家的我們,放下了壓力了嗎? 「人際的情調 暫時被變調 隔一條渠道

換一個鏡位思考 」反思著疫情的我們,脫離了人群、社會一陣子,自己有所改變嗎? 喜歡這首的哼唱、慵懶感以及聽了會有想要賴在床上的舒服感,聽著這首歌可以回想起疫情期間的自己究竟都在做些什麼呢

「D逃」符合現今上班族的情緒,聽到台語部分的時候,真心覺得很有趣味性 ! 上司管下司 鋤頭管畚箕 」 這句順口溜也非常的恰當,而且曲風上是感受到吳汶芳的真誠與不同的。過去的她,比較多抒情的曲風,類似這種搖滾與快節奏的歌曲比較少見,因此這首歌也榮登這張專輯我喜歡的歌曲前三名,在職場工作時若有不好情緒的時候,不妨聽聽這首,也許可以讓你舒暢一些吧~

751234.jpg

「火金姑」這首歌,她說著是寫給一路支持她的歌迷,從台上 看下去一點一點的小亮光,像是螢火蟲一般,照亮著她。聽著這首歌,眼眶不自覺濕潤,那種對於歌迷的感謝,滿滿的表達在這首歌當中。現場的大家拿著環保的藍色保麗龍片,搭配著手機燈形成一片海洋般的燈海,真的好美好美。

「悲觀主義者」這首歌,我相信是吳汶芳真的很內心的情感,他的歌聲顫抖著、訴說著自己的個性一層一層被頗開,「 你說 我想的太多餘了我說 是情有可原的預設 」是阿,有時悲觀的想法總是來的很突然,那是種擋也擋不住的失落與

難過,難道是想的太多餘困住自己嗎? 對於我來說,悲觀是我很常遇見的一種情緒,不是刻意要把事情想得太難過,而是先預設在最壞的結果,也許就不那麼失落了。聽了這首歌後,就像歌詞中說的我也嘗試過正向 卻笑的意外心酸 不刻意悲觀 心事卻無法隱藏好像我自己在生活中的某種感受,謝謝這首歌,讓我可以釋放一些看似不必要的悲觀想法。

「我沒錯」這首歌第一次聽見是在南港舉辦的催下去音樂節,這次再次聽見,又有種非常釋放與搖滾暢快的感受! 彈指之間的順暢與自信,賦予了這首歌滿滿的能量。描述著男女之間的朋友界線,若單方面的失了界限,反而造成雙方連朋友

都做不成的困擾。很坦然表達自己想法的一首歌,聽感上有全新的體會,拿著一把吉他自信的彈著吉他,真的就是我很欣賞吳汶芳的地方。

751229.jpg

「生存法則」Enjoy your life,don't ask me why. 享受生活感覺是一件每天都在想卻很常忽略的一件事,這首歌有種淡然與釋懷的感受,但前面必定經歷了許多傷害與不安。「買不到的教戰手冊 得親自體驗被傷害的過程」這句話聽起來

非常辛酸與心疼,受過傷後的我們,也許才能明白這個社會要給我們什麼樣的挑戰與歷練,正剛出社會的我,也許還體驗不到這樣的感受,但每個人的生存法則一定不同,要生存就必定要受過傷,也許受傷過的我們才能看見成長的自己吧!

整首歌雖然以比較輕快的節奏去譜曲,但實際上卻是充滿著現實給予我們的衝擊與成長。

751233.jpg

(忘記了嘉賓是羅時豐老師XD 出場真的很可愛而且還玩了時事梗XD)

整場演唱會,編制的很用心,聽見了改編版的「孤獨的總和」,更聽見了真實的吳汶芳。很喜歡這張「生存法則」專輯,累積的不僅僅是多年以來屬於她的人生故事與經驗,也是能讓你有所共鳴的 ! 有時覺得身為聽眾這個角色真的非常感謝,有這些歌手們,為我們的生活找了點發洩的出口,而也許,這也是從他們的生活中撿起的一片片碎片拼湊起來的故事,只是他們透過了音樂告訴了我們。吳汶芳在我心中,一直是那位站上台彈著吉他、單純的愛唱著歌的女孩,她的歌聲總是能在我需要時,給予我不一樣的能量,她曾經經歷過的傷痛、挫折,透過這張專輯,明白的傳遞了出來,很謝謝她的音樂,陪伴了學生時期以及現在的我,讓我能越加勇於追求夢想,如同愛唱歌的她。

 

 

 

arrow
arrow

    Shana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