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6_meta_image.jpg

這齣戲劇"若是一個人",其實當初整部的架構就讓我滿想深入了解所謂「一個人」的生活,難道真的叫做「孤獨」嗎? 而近期才有時間好好的將它看完並且打出心得與大家分享。由孫可芳與宋柏緯主演的台語戲劇,近幾年台劇越來越多以台語為主要語言的趨勢,而這齣劇套上台語有種舒服的親切感,也覺得更貼近人心。從主視覺開始:若是一個人的字體,感覺起來像是文青派的氛圍,果不其然當中的拍攝畫面,也是唯美、浪漫的。

進入整個戲劇的大主軸,一開始以「方佳瑩」的角度切入,原本和男友生活的快樂,沒想到對方說的一句話:我想我比較適合一個人,而讓兩個人無法繼續走下去。從分手的悲傷、寂寞,到慢慢開始這段自我療癒與安慰的過程,在這當中,確實看見方佳瑩內心的轉折之大。一開始方佳瑩在工作中發想的主題:「你敢不敢一個人吃麻辣鍋」串起了一系列對於自己一個人的感受與生活。這一集當中,方佳瑩仍然前去前男友的生日會,但沒料想到的是,前男友在大家面前公開與新女友的戀情,這時讓她感受到心痛,暫時的她,還是無法走出這一段情感。巧妙的,在同事 張一瑞 的介紹下,認識了丁志明,但兩人看起來還不那麼熟識。這一集用「麻辣鍋」開啟了「一個人」這個主軸,確實滿貼切的,通常想到火鍋,都是和一群人去享用,但這時的我思考著,如果有天一個人去吃火鍋,那會是怎麼樣的享受呢?

「你能不能一個人參加前任的婚禮?」這一個觀點對於佳瑩來說,確實非常困難,畢竟要結婚的是她過了一年還忘不了的前任男友,然而也在緣分的安排下,她獨自前往採訪丁志明的農場,也因此透過了兩天的時間與丁志明成為了朋友。前往參加前任的婚禮,似乎身邊必須要有一個伴,以此告訴對方:我現在也過得很好! 但實際上,不那麼做,好好地做自己其實也無不可。在楊大和宣布與現任女友婚禮取消的當下,方佳瑩不可置信的看著楊大和,此時的她,內心也許是五味雜陳的,也許她還沒放下,也或許她本來想好好的祝福。當方佳瑩與丁志明兩人開始成為了朋友後,兩人之間身處不同地點,導演卻用面對面的方式拍攝,讓人感覺兩人似乎彼此在真實的對話與交流。丁志明當中說的:「其實幸福這個東西就像月亮,遠遠看就覺得它很美麗,但是靠近看,它就是千瘡百孔。」如此貼近的一句話,但大部分的我們都不願意承認千瘡百孔的那面。

「你可以一個人過聖誕節嗎?」這個主題,確實也讓人滿難回答:可以。畢竟聖誕節在國外來說,是個團聚的日子,同樣也是情侶時常一起過的節日。原先方佳瑩與好友已經約好一起過,剛好此時,楊大和到了他們曾經的家中,準備搬走所有屬於他的物品,但他一聽見現任女友的狀況,立刻急著要離開。但方佳瑩再也受不了自己的內心感受對楊大和說出:「今天請你把你的東西都搬走」對於楊大和來說,方佳瑩是一個朋友;但對於方佳瑩來說,楊大和卻是那忘不掉的過去。然而,這年的聖誕節,佳瑩沒有一個人過,原先約好的並沒有準時赴約。丁志明跑來找她,兩人就這樣一起在超商吃著泡麵,度過了聖誕節。我想,在這一刻,兩人的關係又更加像好朋友了吧!

「你吃過一個人的年夜飯嗎?」這個問題,對於我自己來說,應該是不會有過這樣的經驗,通常年夜飯都是一群人一起吃,最少也有四個人。而過年這樣團聚的日子,確實很難想像一個人過......

這一集的開場是張一瑞與女友秀歡,雖然秀歡藉懷孕的名義要一瑞向她求婚,但一瑞似乎還沒準備好。而兩人因著聖誕節的機會,讓彼此知道彼此是不可或缺的。「危機就是轉機,轉機就是下一個危機的開始」如同丁志明說的,兩個人的相處不可能順順利利,經過波折與碰撞後,也許才能看見更幸福的樣子吧! 然而,佳瑩的年底工作的趕工讓她非常焦急,而這時一直默默守護在佳瑩身邊的博仔幫了她一個大忙,而在這個時候,其實也看出他對佳瑩的心意。佳瑩則是選擇這一年一個人過年,自己煮年夜飯,原先想要開心的在社群分享,沒想到,看見大家的貼文都是熱鬧的團聚,也讓他開始感到寂寞、孤單,甚至與遠在美國的媽媽視訊時,也壓抑著自己的情緒,我想一個人過年,不管對誰來說都是非常寂寞的...

「你試過一個人的旅行嗎?」對於我來說,旅行倒是沒有,但有一個人沿著河堤騎單車、欣賞風景。我想,一個人的旅行我也會想要嘗試,一個人看見的肯定很不一樣。

張一瑞和秀歡結婚後,似乎還在適應婚姻生活,而一瑞的媽媽來到親家母家中,也感覺不那麼自在。但在媽媽與一瑞兩個人一起並肩、聊天的那一段,真的好溫馨也讓人感動。再來是,慶芬規劃員工旅遊到志明的農場中,而在這當中,也看見慶芬對於志明的心意。佳瑩的日本一個人旅行也正式展開,在這段旅行中,看見她真的很認真享受在旅行,即使一個人,但是散心才是主要目的,有沒有陪,好像並不那麼重要。博仔也剛好在貼文中看見佳瑩的錢包被偷,而他憑著一股衝動,來到了日本為的就是幫助她...看到這一段的時候,真的覺得是個非常貼心和溫暖的人,若現實生活中真的能遇見這樣的人,肯定很棒吧! 佳瑩意外的在日本遇見之前志明在日本要要好的居酒屋老闆朋友。兩人視訊的那時候,感覺佳瑩真的放開了自己的心,是真的享受一個人,而不是逼迫自己去接受一個人的生活,這樣的轉變,真的讓我很佩服也很欣賞!

「你敢不敢一個人動手術」這個問題對於我自己來說,可以說是從來沒有想過......畢竟要動一個手術這麼大的事情,並不是開玩笑,而是一項攸關生死的事情。方佳瑩得知自己身體出了狀況,從日本回來的她決定自己去動手術。這樣的嘗試,也許是她想要達成的,但是一個人動手術又如何放鬆?這時家人、朋友的陪伴肯定是非常重要的。而博仔對於佳瑩的好,也讓佳瑩開始感受到他對她超越友誼的好,而讓她開始明白。自己不應該裝作若無其事接受他的好。博仔對於佳瑩的付出,是真的很貼心也讓人溫暖,但是感情並不能勉強,而只有一方的喜歡,叫做單戀。這之中,看見志明對於佳瑩的關心,透過電話,陪伴佳瑩度過一個人要面對手術的晚上,這樣的陪伴,也讓兩人的感情不斷增溫。如果是你,感一個人去動手術嗎?

「你是不是一個人長大的?」志明意外的發現,在佳瑩病床旁邊的是許久不見的媽媽。而他對於媽媽的誤解,始終沒有解開。然而,在他越加知道媽媽的狀況後,明明心裡很想關心、表面卻是冷淡以對。在小時候,自己獨自長大,被送到舅舅家,他也認為媽媽不要他了,為了自己的幸福而拋棄了他。方佳瑩,則是選擇離開原本的家,準備搬離過往充滿回憶的地方,這樣的決定的確不容易,而她也漸漸習慣一個人的生活。一個人長大,很難以想像,但生活中卻不少人是這樣成長的,自己長大需要比他人更強大的勇氣、更多與自己相處的時間。

「」志明知道了媽媽為了不造成他的負擔,選擇自己過苦日子,甚至讓自己還生了病,這段不諒解的關係之中,漸漸的,志明開始看見媽媽的衰老與辛苦。於是,他默默的關心著媽媽,但卻不願意光明正大的與媽媽談話。而後志明到了媽媽住的地方,開始明白媽媽的過往,也開始轉變了心態,要將她接回他的農場住,嘴上說沒有要原諒他,實際上是要好好照顧他且這段關係也正慢慢的被修復。另一頭的,佳瑩與博仔,佳瑩則是非常清楚的表明自己並沒有喜歡博仔,而博仔卻也溫柔的接受,但始終將溫柔留給了別人,自己卻難過的承受。

「你喜歡一個人看海嗎?」一個看海,聽起來很浪漫,可以想很多的事情,但是一群人一起看海、或是與另一半一起看海,那種心境一定很不同吧! 丁志明與媽媽的情感逐漸回溫,而當他知道媽媽已經快要離開人世,最後叫了她一聲:媽媽,這短短的兩個字,對於媽媽來說,她的人生已經沒有遺憾了.....過往母子兩人的情感在誤會中而流逝;但現在的他們,卻逐漸破解心房,將彼此視為最重要的家人。這一段看了心裡頭暖暖的,不管誤會再深,對彼此做出的決定,一定都是為著對方著想。「我不知道自己還需不需要另一段感情」這是佳瑩對博仔最後的答覆,兩人也許沒有緣分當戀人,但是維持朋友關係,也許是兩人最好的結局。這時,很清楚的明白到,佳瑩已經明白,自己一個人不再相等於孤單、寂寞,而是可以活出更有生命的人生。

「你享受一個人的孤單嗎?」這句話,以前的我可能回答不出來,現在的我,可以很肯定的說:非常享受。一個人可以做很多的事情,不被拘束、也可以與自己對話,當然還是需要朋友、家人的陪伴,只是當一個人的時候,能不能不感到孤單反而是自在,也是一生需要學習的課題。「你說一聲 天涯海角我也會趕過去」這是一瑞對佳瑩講的最後一句話,充滿著祝福和義氣,像佳瑩與一瑞如同姊弟般的感情真的很令人羨慕,也感覺到友誼的溫度。佳瑩準備離開台灣,前往日本展開新的生活。慶芬被告白後,也開始感受到對方對她的好,放下了過去、迎接新戀情。至於志明呢,則是回到了當初他一個人旅行的地方-日本。正巧的是,與佳瑩的再次相遇,似乎讓兩人更加明白彼此的重要,而最後埋下了一個伏筆,志明問佳瑩:「方佳瑩,你有想過,如果我們再一起會怎麼樣?」這一句說的就是丁志明的風格XD 不顯明卻直接的告白。最後沒有一個解答,我想是導演留給觀眾的一個想像。

  這部「若是一個人」看完之後,覺得反思了很多自己一個人的時刻,其實,一個人並不孤單,只是需要花一段時間去適應這樣的生活。而當生活模式轉變了之後,如果感到自己像劇中的佳瑩一樣,可以非常愜意與自在,我認為就是活出了自己的生活! 而人類,也許是群居的動物,必須有人陪伴才不感到孤單;反之,我們仍然需要一個人的時間,重新的調整步伐,也許在充實自己的這段旅程中,更能找到與自己相知的另一半。至於,人人都需要戀愛、另一個人陪伴嗎?這個問題就留給大家自己去體會,我想也沒有正確的解答。推薦這部「若是一個人」給大家,希望能給你們新的想法!

 

 

 

arrow
arrow

    Shana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