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pqNf6db陽光普照.jpg(圖:甲上娛樂FB)

①電影心得:

  在去年2019年上映的台灣電影國片-陽光普照,獲得了金馬獎的肯定。在暑假期間,終於有時間好好坐下來欣賞這部描述親情的電影,也可以在長達兩個小時多的劇情中去細細品味電影所要表達的含意與概念。先講講看完後的感覺,在劇情中其實很貼近我們生活中家庭的面貌。家中每個小孩的個性都不同,而且更不一定的是每個小孩都一定品學兼優、乖乖牌,有的可能很愛惹事生非、比較愛玩。在不同個性下,父母可能會因此而去偏袒比較乖的小孩,而另一個較令人頭痛的也許時常會因此而被忽略甚至不諒解。這好像是很正常的事情,畢竟,從以前到現在,教育都會告訴我們要乖要聽話,只要好好跟隨教育升學制度考上第一志願,這樣的小孩並不會有什麼問題,反而讓父母很安心、感到驕傲。另外,說到家人之間的相處,雖然平常下班下課後通常都會回家聚集在一起,但其實很多時候都是各自忙各自的,很可能聊天的時間被壓縮或是基本上不太會有全家坐下來好好聊近況的時刻,這一點不一定發生在每一個家庭,但是卻是現代忙碌社會中很常看見的現象。以較聽話的小孩立場,自己的生活充滿著瑣事、忙不完的事情,有時想要好好的分享自己的心情,但是除了同學朋友外,年齡相仿的可以傾訴的對象少之又少,只好自己吞著不說;而比較愛玩的小孩,更難將自己藏在心裡的話說出來,尤其是父母,因為叛逆似乎更無法被同理的諒解。講到這裡,不是說父母永遠不了解小孩的想法,而是要怎麼用溝通過後雙方可以接受的方式去真實的關心與諒解,我覺得是在這部電影裡很重要的一點。身為一個小孩,相信每個人都經歷過那種與父母冷戰的時期,也許是叛逆期吧! 這部電影,點出你我曾經經歷過的與父母之間跨不過去的那段,還有生活中我們時常遇到的課題、人物,那先從角色開始說起吧!

 

②角色

1.阿文(陳以文-爸爸):

 

 

 

 

1_I_7QUVxxwl1QzyuNlG7y3w.jpeg

(圖:甲上娛樂FB)

  阿文是一個駕訓班的教練,他有兩個兒子,一個是阿和、一個是阿豪。他知道阿和總是闖禍讓他難堪、也總是不在別人面前承認他有兩個兒子,他總是說:我只有一個兒子。而那個兒子就是品學兼優的阿豪。當阿和闖禍要被關入監獄時,他沒有一絲想要替兒子說話,只想將他關入獄好好地反省自己。過程中,看得出阿文總是以阿豪這個又乖又聽話的兒子感到非常驕傲,他甘願好好的栽培他,給他學費補習好考上醫學院。但對於阿和,他始終抱持一個冷處理的態度,但很多時候,卻可以看得出他是嘴巴壞心裡卻還是會擔心阿和的安危,從阿和出獄後,他每天跟著阿和,觀察他的一舉一動,而自己去找阿和的朋友菜頭時,這一段,他選擇給菜頭錢,言下之意是希望菜頭放過阿和,不要再讓阿和陷入以前那種危險、不良的環境。其實,他還是很關心自己的兒子的,只是阿文很長一段時間忽略阿和,就像很多誤入歧途的孩子,很可能都是因為父母的忽略、不理解,而走錯了方向。這樣的關心方式,確實會讓人感到壓力與不被愛。而最後,當兒子阿豪選擇結束自己生命的決定,一直以來他都說自己只有一個兒子。但他說: 現在我還是跟大家說我只有一個兒子,因為真的只有一個了。這一句話,在當下聽到時真的非常難過,一直以來他只承認阿豪這個兒子,但當阿豪真的離開了,他真正只剩下阿和這個兒子,就算不想承認還是必須接受現實。在內心與外在的衝擊下,爸爸的這一句話有雙層寓意,很值得大家去反思。

91dc6bd0-f588-11e9-b976-080a0f4b16cb.jpg

(圖:甲上娛樂FB)

2.琴姐(柯淑勤-媽媽):

  琴姐是一個酒店的美髮師,看得出他對於兒子的擔心與關愛。當阿和被提告時,她總是衝第一個,希望可以幫兒子做點什麼。而不是像阿文,她是一個很典型的愛子心切的一個媽媽,當阿和的女友小玉和她阿姨前來告知懷孕的消息,她並沒有去責罵阿和,反而是坦然的接納了阿和的孩子與女友小玉,甚至提供了很多需要協助的時刻。她是一個看似堅強卻內心脆弱的角色,在承受阿和被抓去關需要時時刻刻前去探視他,深怕他過得不好;加上後來阿豪的離開,雙重打擊下承受如此多的壓力,還能和小玉的阿姨說: 當然不能放心阿,但至少我陪著你一起不放心。」能說出這一句話是需要多大的勇氣呢?我時常在想,很多時候我們可能連愛自己身邊的人都覺得付出的不夠多了,更何況是能夠把自己的愛再多給陌生人一點這件事情? 這一點我非常的佩服琴姐,該說她付出了太多很傻還是說社會上真的人人都需要有這樣的大愛呢?

5DBC1D66F10BC1572609382.jpeg

(圖:甲上娛樂FB)

3.陳建和_阿和(巫建和):

  故事主軸圍繞在阿和的身上,他總是父母、老師眼中頭痛的人物。故事的一開始,他和朋友菜頭復仇時,菜頭失手砍掉了一個人的手。因此,他被捕入獄。在被審判的過程中,看出他其實有反省的樣子,而在坐牢的這段時間。原本個性很衝的他,漸漸的學習去與人相處,而後續獲得出獄的資格後,他更珍惜擁有一個全新的人生。他開始找尋工作,雖然因為入獄的關係時常備受歧視與刻板印象,但是他仍然不放棄的決定改頭換面。但是當菜頭回來找他做一些不正當的勾當時,他似乎又動搖了。而這一切,爸爸阿文全部看在眼裡。阿和想要改變成為一個可以承擔起家庭、照顧家人的人,這個改變的過程,其實看的見他的決心與毅力,而哥哥離開的消息,更讓他體悟到自己一直以來都很忌妒羨慕哥哥可以如此優秀,大家都喜歡他。但是他說:他從小什麼都很好,也很聰明,聰明到人生只做了一個最錯誤的決定......  他把所有的好都給別人,忘了留一點給自己」,在他心中,哥哥也許就想陽光一般的存在,總是照耀著別人,但是卻沒有將這樣的能量照耀在自己的身上。阿和這個角色,讓我感受到他其實不壞,只是比較愛玩、想用自己的方式去證明一些什麼,也許因為父母的不諒解,讓他走偏了。但是,從他的改變中看見,他是一個溫暖且努力的一個人!

甲上.jpg

(圖:甲上娛樂FB)

4.陳建豪_阿豪(許光漢):

  阿和的哥哥。他是一個品學兼優的小孩,從小到大從不讓父母擔心,也因為這樣,他在學校時常讓人感覺他是溫暖正向的一個人。從他的表情、他的行為,可以看出他並不是那麼的正向,表情不多時常隱藏著憂鬱,在與同學郭曉貞相處時,他也從來沒有露出過一絲開懷大笑,只有溫溫的平穩的說話。在觀察這個角色時,我一直都覺得他是一個溫和但似乎沒有太多情緒的一個人,也因為這樣,很多人看到他的這一面,會以為他就是一個這樣子的人。司馬光的故事,當阿豪說出來的時候,我思考了很久,這個從小聽到大的故事,沒想到會是這樣真實的寓意。而阿豪願意將自己所想的告訴郭曉貞,也許是因為她看見了很多人未曾看見他內心孤獨的那面。而他就像不被看見的孩子,表面上看起來一切完美,內心的世界卻沒有人關心,只好選擇隱藏。最後,承受不了,選擇了最笨的方式,他留下的一段話:「這個世界,最公平的是太陽,不論緯度高低,白天與黑夜各佔一半。媽媽、弟弟、動物園的動物,還有司馬光,都有一些陰暗的角落可以躲,可是我沒有。我沒有水缸,沒有暗處,只有陽光,24小時從不間斷,明亮溫暖,陽光普照。」當他說完這段話時,我哭了...可能是現實生活中,總是陽光樂觀的人,也有我們沒看到的一面,沒有表現出來是害怕;不願意說出來,是覺得沒有必要。其實,他可以成為別人的陽光,照亮別人也把自己照亮;他可以成為陰影,讓別人休息躲藏。選擇另一條路,但他選了最傻的方式,默默不說,留下了遺憾給家人、朋友、所有愛他的人。在他身上,好像看到了某部分的自己,我們是否時常循著父母的期待而忘記正視自己內心的想法呢?

70319206_876706279367008_1746796854646931456_o.jpg

(圖片來源:吳岱凌 Apple)

5.小玉(吳岱凌):

  一位年僅國中的女孩。當她懷了孕,也許會害怕絕望,但她表現出來的卻是勇敢堅毅。這樣未婚懷孕的議題,也在現代社會屢見不鮮,阿和的媽媽願意接納她、照顧她。在阿和不在的這段期間,好好照顧小玉與肚子裡的孩子,就像對待自己孩子一樣的溫柔、有耐心。而在小玉身上,更看見了一個勇敢成熟的轉變。

20191016172851-1e643ac38bfd0b043eafc1ae3a4b510d-mobile.jpg

(圖:甲上娛樂FB)

6.菜頭(劉冠廷):

  菜頭的角色,比較像是有義氣但卻帶著朋友走向歧途的人。他把阿和當朋友,在出獄後仍然第一個想到他。雖然在朋友的情義上他真的非常有義氣。不過,在他心中是否也曾有一點悔改的念頭呢?在我看來,我覺得是有的,當阿和爸爸去找他要給他錢時,他拒絕也說他看到阿和現在這麼好,不會再讓他走上不歸路。我們身邊是否也有這樣的朋友呢?指的是願意跟著你一起進步、共患難的人,在菜頭的心中,我想阿和是一輩子的朋友吧! 也許曾經一起做錯過事情,但是看到阿和變好,其實菜頭心理也是替他感到開心的吧!

9b74304d-acf2-4d24-88a4-7ba279e45267.png

(圖:甲上娛樂FB)

7.郭曉貞(溫貞菱):

  阿豪的朋友兼同學。一個默默陪伴在阿豪身邊,也許是看見他孤獨的人。生活中,如果有一個人願意靜下來聽你說心中真正的想法、願意陪伴在你身邊,而不用自己的想法去左右你時,我想每個人都會願意卸下心房去描述自己的想法。她可能也在阿豪身上看見了自己那孤單的一面,所以他們能聊到比較內心的想法,然而最終還是沒能讓阿豪有繼續走下去的力量。但這樣溫暖、默默陪在你身邊的人,是不是在現實生活中要好好的去珍惜呢?

 

③生活與電影

  劇情圍繞在親情與一個家庭的故事。每個角色所要表達的情感與意義都不同。在一個家庭中,親情是最重要不可或缺的元素,對於劇中阿和來說,也許感受到的愛相對哥哥阿豪來的少很多吧!可能父母不常表達愛或是說爸爸並沒有太重視阿和,因為他常常闖禍,有時候會想是不是因為哥哥阿豪太優秀而讓他有著闖禍而獲得爸媽的注意呢?這只是單方面的猜測,但實際的狀況我想因人而異。再來是阿豪,我想他得到了很多父母的愛,雖然有很多愛但相對也有很多的期望在他身上,而這股壓力隨著時間累積的越來越多,最後潰堤時已經來不及,父母在小孩身上賦予期望是很正常的一件事,但是很多時候也許需要更多心靈層面的關愛才會讓這樣的愛是完整的。整段故事,從父母角度、孩子角度、旁觀者角度去描寫親情這件事情,在人生的不同階段,對於家人的想法都會不同,現階段的我,只想好好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間,也可能是我還年輕還沒辦法完全體會電影中所闡述的一些觀念或是意涵,但是從這部電影中,確實能夠將平常在生活中的一些想法有些轉變甚至更多的思考,推薦大家去看這部國片。

④總結

  陽光普照,這四個字圍繞整部電影。對我來說,陽光確實如阿豪說的很公平,一天24個小時從不間斷的給予我們。套在一個人身上,若他是陽光,總是照亮著別人,確實很辛苦;但若你願意照亮別人時,也將自己的內心燃起熱情與溫度,或是說讓自己先照亮好自己再來照亮別人,是否會開心或是踏實一點呢? 陽光也會有不見的時候,就像是人,不可能永遠都不休息的散發能量,陽光會被雲遮住,陰影處可以乘涼、可以休息;若陽光也有這樣的時刻,人也是需要陰影來暫時得到休息,等到雨過天晴,能量也許就能繼續散播。每個角色都有陽光的那面,只是很多時候,我們時常被陰影遮住而不自知。劇中的每個環節、人物角色設定,都值得用人生的每個階段去學習!謝謝這部電影,讓我可以明白一些值得反思的想法。

 

arrow
arrow

    Shana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