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m_20200708006.jpg

 (圖片來源:牽猴子公司)

電影怪胎以特殊題材展開故事線主軸,在疫情趨緩後第一次到電影院支持國片。這部電影從預告片開始就很吸引我,不僅是美術的場景色調很舒服、色塊拼貼出來的簡單氛圍,馬上抓住我的眼球。而劇情從兩位同是罹患強迫症患者在賣場相遇的故事展開,兩個人可以了解對方的一舉一動,他們都有同一個想法:沒想到世界上真的有人懂我!是阿,當全世界似乎都不懂自己在想什麼時,有一個人可以不多說就明白你為什麼做這件事、你為什麼會這樣,對於兩位主角來說,我想這是一種他們長久以來所渴望的心靈伴侶。很特別的是,在近期的台灣影劇作品中,都有探討不同病症的題材,這部電影講到的是OCD( 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 ) 也就是強迫症,在故事中,男主角陳柏青的症狀是不斷的重複洗手,而女主角陳靜則是有偷竊的強迫症。生活從來沒有踏出自己的房子,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只有特定的那一天,會到賣場去採買,也因為這樣的關係,牽起了兩位同樣患有ocd的怪胎們緣分。前半段故事已經夠簡單扼要描述兩人的生活背景,而後續兩人之間的相處、發展更是導演所要刻劃的重點。

  • 角色:
  • 牽猴子2.jpg
  •  (圖片來源:牽猴子公司)

      在角色中,男主角陳柏青由林柏宏飾演,一開始以男生視角去簡述所謂他的OCD世界是什麼模樣。在他的世界裡,沒有雜亂、不平衡、不規律等等,即使每天都吃著同樣的食物、規律的生活、打掃一整天的家,出去採買還要全副武裝(戴口罩、穿防護衣、戴帽子、手套.....),只要出門讓他感到焦慮時,他就會找尋水龍頭不斷的洗手,他感到外面的世界充滿著細菌,他沒辦法久待,唯有待在家中才讓他感到最自在舒服。而直到有一天遇見了女主角陳靜,她看似和他一樣,戴著帽子全副武裝,而後他不自覺開始對沉靜感到好奇,打破了自己原先的SOP,為的就是見她一面。對她感到好奇的原因是,他們似乎是同路人,可以懂彼此在想什麼。在我眼裡看來,男主角是屬於比較被動、不敢表達自己真實情感的人。而後兩人在一起後,為了與對方見面,他們開始打破原本自己規律的生活,陳靜設計出一項遊戲,類似細菌大挑戰,像是:垃圾場、回收場、路邊攤等等,這些都是身為潔癖強迫症患者完全沒辦法接受的地點與環境,在這一段播出時,我看見了男女主角為了愛付出、單純犧牲自己也沒關係的那種青春的戀愛。

牽猴子1.jpg

 (圖片來源:牽猴子公司)     

  而女主角由謝欣穎飾演,她是一個有偷竊強迫症的患者,但她一看到男主角就開始對他有了好感。在我眼裡看來,她是一位主動又大方的女孩,她很敢表達自己對於男主角的情感也很誠實的和他說她自己的工作是什麼,光是這一點,就讓我對於這個沒有心機的角色感到喜歡。她的症狀比陳柏青再嚴重一些,因為她只要待在戶外超過3小時,皮膚就會嚴重的過敏。但她仍然俏皮的設計出屬於兩人之間的小遊戲,為的是讓彼此有更多的時間可以見面。而陳柏青知道了她的症況後,便提出兩人同居的想法,這樣陳靜也不會再皮膚過敏。兩人有如天作之合,一起打掃、一起吃飯,一切看似非常的美好,在看兩人相處時,那種簡單的愛情、單純的想要付出的感情,看了其實覺得非常的感動。而兩人在床上討論著,未來如果有人變了,就要多一種OCD的症況,這是他們對彼此的承諾與約定,最後他們決定重複著這句話"一切都不會改變的"?也埋了一小段的伏筆。

  • 劇情編排:

牽猴子 提供.jpg

 (圖片來源:牽猴子公司)      

  • 劇情編排:

  然而,在甜蜜的相處過程,看似一切都美好的情況下,導演給了一個很大的轉折。雖然說兩人都是罹患OCD的患者,所在意的點、喜歡不喜歡與生活習慣,一切都看似沒有問題,但沒想到的是,有一天當他們接觸到可能是大自然的一部份或是說被大自然的人事物的感覺、觸覺所感動後,這樣的症況竟然會完全的消失。當一方已經沒有OCD的症況時,兩人的關係還有辦法和以前一模一樣嗎? 當一方已經不害怕外面世界的細菌,便會有想要出去和正常人一般的生活,隨著時間過去,想出去的渴望也隨之增加。而後,陳柏青一直以來的翻譯工作,便有了機會外出到公司上班的機會,但與陳靜之間的溝通,慢慢的成為兩人之間的裂痕。因為陳靜仍然是OCD患者,她依然沒辦法在外久待,但陳柏青卻像自由的鳥兒從籠子中被釋放出去一般,不想再被束縛在小房子中。經過了好幾天的改變,陳靜開始發現自己與陳柏青沒有了共通話題,也發現陳柏青與公司的女員工關係並不單純,這也成為兩人之間爭執的引爆點。當一方說出:從我OCD好的那天開始,我就變了!這也不是我願意的,我也很開心我OCD好了,我也想要有正常的社交、正常的交往對象。最後的這一句話確實很傷人,難道在你的眼裡,我已經是個不正常的交往對象了嗎? 明明曾經是最懂彼此的人,現在卻像陌生人一般,隔了一道牆,怎麼都跨不過去的隔閡,更讓陳靜明白,自己自始至終都是一個人,能找到與自己相同的同路人,根本是不存在的事實。

  在看到陳靜努力的拜神求佛、找尋醫生,為的是想要找回兩人最原本的樣子、最愛對方的那個時刻。讓我感覺到的是,她的害怕改變,雖然兩人之前曾經承諾過"一切都不會改變的",但是世界上永恆不變的東西又有多少呢? 然而,後續畫面帶到的是,陳靜醒過來發現身旁仍然是陳柏青,原來是一場夢嗎?然而,到了現實生活中,換陳靜的症況好了,而她開始換位思考,當自己成為了夢裡已經不是OCD患者的陳柏青時,陳柏青是不是一樣和夢裡的她同感痛苦與不安呢? 在後半段,虛實交替的畫面,似乎沒有要給觀眾一個很明確的答案,但導演用不同場景、動畫的比喻,描述絕望、痛苦,看了心裡其實很不好受,帶到同理心的部分,去體會那些看似與我們不同的人,實際上在他們的世界也是平凡人,但我們卻很容易用自己的觀點去覺得他們就是如何。在陳靜走到絕望之處,我想到的是,世界上也許很多個角落都存在著這樣的人,覺得自己不被了解、不被社會所接納,最後選擇了最笨的方式結束。

電影神搜提供.jpg

 (圖片來源:牽猴子公司)      

  • 電影名稱意義/想法:

『怪胎』 這部電影名稱,很耐人尋味。怎麼說呢? 怪胎是一個負面的詞,可是在這部電影中看到的卻是兩個活出屬於自己開心生活的怪胎,不在意別人的眼光,而是勇敢地做自己、接受自己OCD的樣貌。在怪胎的小世界裡,陳靜和陳柏青就是兩個可愛的平凡人,他們享受在相同的頻率和生活中,不管外面的世界如何,他們就是驕傲的怪胎,但看起來明明是如此正常卻用怪胎這個詞,在我們的世界裡,看向這些比較特別的人,我們應該用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呢?這是一個此生都必須慢慢學習的課題。怪胎這部電影讓我思考了很多有關於用自己認為的觀點去看待人的事情,也許我們都是別人眼中的怪胎也說不定。應該說,如果做自己讓你自在、快樂,即使是怪胎也驕傲!

  • 心得:

  雖然結局導演留給觀眾很多的想像空間,但看完後的心情著實是非常沉重的。即使兩人在別人眼中是怪胎,但在他們的世界中,彼此是再正常不過的平凡人。兩個人相愛,是因為彼此的互相了解、相同特質而被吸引,但是難道在怪胎們的愛情中,那最簡單的個性不是吸引比次的重大原因嗎?會提出這個想法是因為,若他們今天不是OCD患者,他們還會發現彼此的特別之處進而發展成戀人關係嗎? 雖然在陳柏青外出後遇見了一個似乎更懂他的人,但陳靜一個人就這樣孤單的在家中什麼都不明白,甚至還自己犧牲走出了房子去確認證據。相愛的兩個人,喜歡的特質若消失了,應該還會保留最當初喜歡對方的個性嗎?

  導演後半段用兩人各自都改變後的情況,我想可能想要表達的是:雖然看似一切美好的日常,如副標同病相愛的我們,仍然抵擋不了現實突如其來的改變。不管是哪一方,最後最後還是改變了,而當一方改變後,愛竟然也隨之的消失。不管是陳柏青還是陳靜,都讓我心疼與不捨,因為他們並不是自願選擇過這樣的人生,而曾經承諾過得像隨風散去了。這一段很衝擊,也讓觀眾很有帶入感,不一定是自身經歷過這樣的症狀,而是當我們被愛的人認為是不屬於同一個世界時,也許我們都會傷的很深。

  另外,說到可愛之處也想分享給大家,在兩人都是極度潔癖的情況下,親吻對於兩人來說都是一個很難想像的親密行為,因此當他們坐的直挺挺地去體驗時,兩人的結論是:我覺得好髒喔!然後就去刷牙了 也因為彼此的共通點,讓他們一相遇就感覺到彼此的特別之處! 而如同上方的圖片,兩人指尖碰觸指尖,就像有著同樣的電流,也像可愛的外星人自然單純的相處著。前後的對比確實滿大的,但也因為這樣,更可以明白導演想要表達的轉變與意義為何,很喜歡"怪胎"的美術感與編排畫面,讓整個非常的舒服,可能也是因為現在生活中看不太到如此整齊乾淨的空間了!而找來可愛型的兩位演員,林柏宏與謝欣穎,我覺得非常的適合,兩人的演技也都有目共睹的完美,這樣的組合大概是我私心覺得目前最可愛的cp組合了!

  最後,這部電影用OCD患者與愛情結合的方式串起整個故事情節,是個很特別的手法。結局並沒有非常明確的就是如何,而是給了觀眾一個想像與思考的空間,如果你是改變了的那一方,你又會怎麼做呢?如果你知道你愛的人改變了,你又會怎麼選擇?離開她或是選擇繼續待在他身邊呢?這些都很值得去思考,套用在現實生活中又有那麼一點貼切! 很喜歡這部電影帶給我的不管是想法、衝擊、反思又或者是視覺上面的舒適度,看著台灣電影一次次出的新穎題材,也非常期待接下來有更多優質的國片出產! 怪胎這部電影推薦給每位在自己小世界中的你,怪又怎樣,做自己就對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ana  Chang 的頭像
    Shana Chang

    日常

    Shana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